关于印发《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单位: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3-04-10    点击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行政处级单位: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已经2009年7月10日第11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

2009年7月10日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范 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为了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在首都教育系统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教工[2009]1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通过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主要内容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运用现代管理学的理念和方法,针对我校各部门在工作过程以及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履行职责、领导体制、校务公开、规章制度、管理与执行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通过制订方案、贯彻执行、检查考核、调整修正等环节,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管理。

三、工作目标

通过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促进职责明确、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管理规范,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逐步形成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推进我校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四、组织领导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校纪委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五、方法步骤

(一)查找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

在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中,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方式,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范围,从行政管理、工作流程、操作程序、制度建设与完善等方面入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部位和范围后,报校领导小组审核,经审核对没有或没完全找到风险点的,将退回重新查找,直至找准为止;对已找到风险点的,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制定防控措施

根据查找出的风险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防控措施要切中风险点,要科学合理、便于操作、防范责任到人,要制作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流程图,形成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防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检查评比

年底前,在各单位自查和制定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学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自查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检查结果。以后每年结合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对各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使其规范化、制度化。

(四)及时调整风险点,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形势、不同任务、不同要求及时调整风险点,修改防控措施,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提高防控能力、降低风险,努力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六、时间安排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主要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工作启动阶段(7月上旬完成)

1.动员部署。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在部署动员的基础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宣传教育。各单位要利用校刊、校园网等多种媒体、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教育,使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得到广泛的重视和支持。

3.明确责任。各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同时明确一名领导具体抓落实,各阶段、各环节、各岗位都要把分工和责任落实到人。

4.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单位根据学校的实施细则,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既针对性强、又便于操作,更易于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

(二)第二阶段,排查廉政风险阶段(7月中旬至9月)

1.查找岗位风险。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各自职责、执行制度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形式,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并上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核;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风险要经党委常委会审核后上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2.查找学校风险。学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围绕“三重一大”事项,查找在招生、基建、修缮、采购、财务、科研经费、后勤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分别报北京市纪委、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并按照风险发生的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确定我校所有查找的风险点的等级,登记汇总后,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三)第三阶段,制定防控措施阶段(10月至11月)

1.制定岗位风险防控措施。所有在岗人员,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提出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报本单位存档;正、副处级领导干部的防控措施和各单位的防控措施,经主管校领导审核后,报校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经党委常委会审核后上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2.公布风险防控措施,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围绕工作流程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完善工作程序,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3.制定学校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我校查找出的风险,由学校领导小组研究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的相关规章制度,明确防控风险任务要求和工作标准。

(四)第四阶段,检查评比阶段(12月至次年1月)

1.制定检查评比细则。学校领导小组制定检查标准和评比细则。

2.校领导小组组织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做好迎接上级检查的准备。

(五)第五阶段,完善操作规程阶段(次年1月至2月)

根据检查评比结果,纠正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程序。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预防腐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强化管理

各单位首先要对本部门的工作职能进行梳理,把人、财、物岗位列为重点对象,确定重点岗位、重要环节,查找在体制机制上、制度建设上、行政管理上、贯彻执行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针对风险点强化管理,把防控措施细化到具体岗位和人员。

(三)建立机制,常抓不懈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期任务,因此,各单位要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不断巩固提高,不断开拓创新,为构建廉洁、政通、人和的和谐校园努力工作。

(四)认真记录,抓好落实

各阶段工作进程都要有详细的记录,及时报导工作信息,注重材料的收集和归档。此项活动要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切实保证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