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申报2014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单位: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4-04-08    点击数:

索引号:10053-04-2014-0004

各院、部、所、中心:

    2014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和在北京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坚持以制约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发挥北京社科基金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智力支持。

    二、选题要求

    在《北京市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课题指南》的基础上,我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第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拟定了一批研究选题,统一汇编为《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选题》(简称《选题》)。选题主要确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可据此确定申报选题,也可另行设计具体题目。依据《选题》条目申报的选题,应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题目的文字表述可做修改。同时,鼓励申请人根据自身的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选题》设计的课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等方面同等对待。

    三、申报条件

    课题申报单位须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设有科研管理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或副局级以上领导职务。不具备以上条件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1975年4月25日以后出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基金项目,且必须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课题参加者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有在研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为准)不能申报新的年度项目。申请的研究课题已获得其他资助的,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的北京社科基金项目,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或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

    四、申报名额、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此次申报类别为:

    1.重点项目:资助额度12万元;

    2.一般项目:资助额度8万元;

    3.青年项目:资助额度5万元。

    我校今年的申报名额为25项,其中,青年项目不少于1/3。申请自筹资金项目(也分为重点、一般、青年)不占上述名额,但须注明资金来源,确保项目研究任务按计划完成。

    五、研究时限及经费

    课题申报学科须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学科分类》填写。跨学科研究课题要以“靠近优先”原则,选择一个主学科申报。市社科规划项目的完成时限: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2至3年,也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延长;应用对策研究要根据研究问题的紧迫性和时效性确定,一般为1至2年。
    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2012年1月修订)规定的开支范围、比例、额度合理编制项目经费预算。其中管理费:重点项目按0.3万元分配,一般项目按0.24万元分配,青年项目按0.15万元分配。

    六、材料提交

    (一)《申请书》、《活页》电子版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于4月16日下午3:00前将《申请书》、《活页》、《汇总表》电子版发至以下邮箱:wenw090713@sina.com,科研处进行审核、汇总。

    (二)上会或初审材料

    科研处根据申报情况决定是否召开学术委员会并通知申报单位提交修改后的《申请书》纸质版或电子版(科研处审核后提出修改意见,各单位将意见反馈申请人,申请人依照修改意见对《申请书》进行修改)。

    (三)最终推荐项目材料
最终推荐项目确定后,科研处将通知科研秘书,科研秘书于4月23日下午3:00前向科研处(昌平办公楼A501)提交以下材料(不接受个人申报)。

    1.《申请书》一式7份(1份原件,在封面用铅笔注明),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2.《活页》一式7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3.《申请书》、《活页》最终电子版;

    4.《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材料汇总表》纸质版及电子版。

    请各单位务必按时提交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七、联系办法

    联系人:魏雯 联系电话:58909104

    附件:1.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doc

          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doc

          3.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材料汇总表.xls

          4.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学科分类.doc

          5.2014年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选题.doc

          6.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管理办法(2012年1月修订).doc

          7.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2012年1月修订).doc

 

 

科研处

2014年4月8日